• 屏東伯大尼之家簡介│屏東伯大尼之家簡介

    屏東伯大尼之家 (Pingtung Christian Bethany Home, PCBH),於 1963 年由挪威宣教士蘇超生牧師所創辦。本著基督耶穌博愛的精神,早期收容、教養罹患小兒痲痺的孩子,為受助孩童及其家庭注入愛與新生的力量。早年資源貧乏,蘇牧師仍咬緊牙關竭力幫助這群被社會漠視的身心障礙者。照顧障礙兒的使命傳承至今已五十年,每個來到伯大尼之家的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我們看重其身心靈的各種需要,在教養上就九大領域,即生活自理功能、社區融合、職能培訓和休閒娛樂陶冶... 等評估擬定個別化的教學計畫;目前規劃有學齡班、生活輔導班及職能陶冶班等幫助憨兒適才適性發展,並注重其社會適應與融合發展,讓憨兒們得以健康的成長,開拓更有希望的未來,成為積極樂觀、永不放棄自己的生命發光體。

      1973 年受世界展望會資助,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伯大尼兒童之家,擴大收養孤兒、腦性痲痺及智障兒童。 1983 年蘇牧師夫婦告老返鄉,將事工交棒國人自力經營。 1985 年增設智障者日間托育班, 1988 年增收多重障礙者,並開辦智障職業訓練班,包括汽車清潔維護班、綜合農牧班、電器零件加工班、棉製品加工班,前三類先後受職訓局委託代訓。 1991 年設立財團法人, 1996 年興建庇護工場,提供 15 歲以上院生妥善的技職訓練場地。 1998 年擴建實習農場分設簡易網室、園藝造景、花卉和有機蔬菜栽培等實習區。 2004 年以環保及多元療育理念開發職訓休閒農場及樸石屋養生餐廳,並於 2005 年接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餐飲廚藝班。

      每位院生都是老師重視的寶貝,在教育上就九大領域在生活自理功能、社區融合、職能培訓和休閒娛樂陶冶 … 等方面擬定個別化的教學計畫,目前規劃有學齡班、生活輔導班、職能開發班、職訓班等使其適才適性,並在社會各界的關愛與支持下,讓院生得以健康成長,開拓更有希望的未來,在社會上成為有尊嚴的可用之才。



    圖一:每個來到伯大尼之家的孩子都是上帝的寶貝,我們看重其身心靈的各種需要

    圖二:挪威宣教士蘇超生牧師 紀念雕像

    圖三:伯大尼之家 鳥瞰圖

    圖四: 我們的大合照

    服務宗旨│服務宗旨及現況

    服務宗旨:
    秉持著『尊重造物主天賦的生命』信念,照護智障及多障者,啟發其潛在功能,加強社會適應的能力。

    服務對象:
    教養 6 歲以上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中、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者,及兼有多重障礙者(但不包括視覺、聽覺、語言及精神之單項障礙者)。尚包括由政府轉介安置的智能障礙個案。

    服務項目:
    ( 一 ) 住宿教養 — 六歲以上之智障障礙及多重障礙者。
    ( 二 ) 職業陶冶 — 十五歲以上生活能自理者,有工作意願者。
    ( 三 ) 身心障礙者福利諮詢服務。
    ( 四 ) 心靈關顧生活照護。

    服務內容:
    一、學齡階段: 6 至 15 歲重度智障兒,海豐國小、九如國小、中正國中、長治國中、屏工、華洲工家、屏東特殊學校
    接受學校安排之特殊教育,另於院內進行課後輔導,並加強居家生活及休閒生活的能力,以達學習的延續性及落實全面的服務。

    二、生活輔導組: 15 歲以上獨立生活功能及認知能力較弱者。
    包含養護照顧及生活自理之訓練,協助生理復建,並擬定個別照顧訓練計畫及各項行為紀錄等事項。

    三、職業陶冶:
    15 至 39 歲,具備基本自我照顧能力的心智障礙青年。
    訓練計畫包含社區獨立生活技能、工作人格及職業能力之擬定及執行,並提供社區化就業之能力訓練。

    教保服務項目說明
    1.依據每位服務使用者的個別能力狀況及需求,來規劃並執行各項教養課程。
    2.透過個別化教學/訓練計畫,激發服務使用者的潛在能力,協助服務使用者培養:人際溝通、居家生活、休閒生活、社區適應、職業陶冶之能力。
    3.提供多元療育課程,使服務使用者在有興趣的活動中,改善人際關係、減少不適應行為,提昇認知、精細動作及粗大動作之能力,並培養其休閒活動及工作的技能。(目前提供之療育活動包括動物療育、園藝療育、休閒療育、遊戲療育、繪畫療育、景觀療育、音樂療育及舞蹈療育等8項)
    4.提供職業陶冶及工作技能訓練,培養服務使用者自信心、成就感,繼而在社會上成為有尊嚴的可用之才。


    學齡階段
    院內進行課後輔導


    學齡階段
    休閒生活的能力


    學齡階段
    加強居家生活


    生活輔導組
    養護照顧及生活自理之訓練


    生活輔導組
    協助生理復建


    生活輔導組
    協助生理復建


    職業陶冶

    職業陶冶

    職業陶冶

    創辦人故事│走過歷史

    來自北歐小村的呼召 - 創辦人蘇超生牧師的故事
    來自挪威的宣教士蘇超生牧師(Arnulf Solvoll),自幼成長於挪威北部斯泰根(Steigen)的小鄉村。
    蘇牧師夫婦分別於1938年及1940年先後成為宣教士,隨即前往中國服事。1940年6月14日,他們在中國結婚,並生下四子。1961年蘇牧師受傅德蘭醫生之邀,到台灣屏東幫忙蓋基督教醫院,蘇牧師禱告後,神清楚地對他說:『去吧!去台灣,去台灣宣教,傳福音給台灣人。』他順服聖靈的帶領,1962年11月在屏東開工。當時醫療資源落後,各地都有因感冒高燒而導致小兒麻痺的患者。蘇牧師與二位籌辦醫院的挪威籍醫生,靠一位熱心的空軍協助搭機,走遍全省尋找小兒麻痺病童,為他們安排開刀,提供鐵鞋、枴杖和行走訓練。那時無人會做鐵鞋拐杖,蘇牧師曾在美國做過,就開始訓練六、七個人來做,凡能幫助小兒麻痺的都教給他們。
    然而資金極為有限,給孩子們開刀,預備鐵鞋、拐杖,所費不貲,蘇牧師回到美國募款,宣明會也回應蘇牧師的異象,幫助他在台灣的工作。

    開辦伯大尼兒童之家、建立苦難者的庇護所:
    1966年3月蘇牧師開辦「伯大尼兒童之家」,由美國宣明會每月資助十塊美金。起初收容20多位小兒麻痺孩子,二、三個月後,已增至40多位,宣明會雖贊助,但無法額外負擔蓋校舍的資金,鼓勵蘇牧師禱告,並登報向外界傳遞兒童之家的需要。當時蘇牧師學到一個印正神應許、既真實又有趣的功課!正如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六章38節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當他需要錢時,他為主奉獻。奉獻十塊美金,從想不到的地方來了一千塊美金;另一次奉獻五十塊,一萬美金也來到伯大尼,伯大尼的房舍就這樣都一一蓋起來了。

    推動職業技能訓練:
    學員大多介於13 至17歲,許多人沒受過國民教育不識字,老師們逐步教導,半年內他們學會識字也會看聖經。女孩子輪流學做飯,或學做衣服;男生則學木工、雕刻,或學刻印,有的學員也在函授辦公室幫忙。蘇牧師開辦了職業訓練班,希望讓孩子們學得一技之長,可以獨立謀生。於是請各種老師來教電工、修鐘錶、木工、鐵工、銲接;也教學生使用中文打字機。學員在早上查經親近神,並接受知能教育;下午進行職業訓練。就這樣一步一步地陪伴孩子們成長,不知不覺竟有四百多人在此得幫助。

    蘇牧師的福音工作:
    不僅照顧殘弱者的生活,蘇牧師更看重人靈魂的得救。他和師母,除了每天帶孩子讀神的話語,引導他們認識神、透過禱告倚靠神。此外,他還常開福音車到鄉間進行「電影佈道」;並成立「伯大尼佈道中心」,自編聖經靈修教材、錄製講道訊息,透過錄音帶、廣播播出的方式向廣大聽眾報好信息,使無數人因此得著神的大愛!

    伯大尼之家的第二階段 ~ 擴大服務對象:
    1973年,伯大尼之家受世界展望會資助,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伯大尼兒童之家」,擴大收養孤兒、 腦性麻痺患童及智障兒童。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交棒予台灣人---
    蘇牧師夫婦在台灣服事的最後幾年,已將伯大尼發展為一個兼具照顧弱勢和社會關懷的機構。然而,經濟和管理的重擔也相對沉重落在蘇牧師肩上。繁忙的事工讓他的健康嚴重耗損,終於不支病倒。1981年他因嚴重胃潰瘍返回挪威,經過一年妥善的醫療和休息後,他又再度馬不停息的投入事工。其間,他開始將事工交給台灣人,當時從挪威和美國來的贊助雖逐漸減少,但在地善款卻漸有起色,台灣政府也擔起了許多的責任。1983年,年屆69歲的蘇師母最後一次離開台灣,長達15年的歲月,她以無私的愛照顧一大群人生活和靈性上的需求。惜別會上,同工、課輔生、小兒麻痺孩童和智障兒都一一向蘇媽媽道別,萬般不捨。半年後,年屆76歲的蘇牧師也告老還鄉,這位伯大尼的創始者,開拓深耕伯大尼事工長達22年。長年的燃燒自己,使他返鄉時相當的虛弱憔悴。其後數年,他在家鄉享受了一段較悠閒的退休生活。
    2001年11月19日,蘇牧師因病過世,結束他一生奉獻的道路。那美好的仗他已打過,從此安歇於恩主的懷中。

    一粒麥子落在地裡,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大自然中的植物以各種奧妙的方式,或乘風順流、或靠昆蟲鳥獸,傳播繁衍下一代。所有孕育生命的種子,藉著神所供應的陽光雨露和土壤養份,探出新芽,成長茁壯,開花悅人眼目,結果使人飽足,綠蔭使人得庇護。雖然,生命有限,大樹終會衰老腐朽,但它的可貴,在於傳承,在他庇蔭下的小樹苗,日益成熟,傳承了大樹的使命。伯大尼之家創辦人蘇超生牧師,猶如順洋飄流的棋盤腳果實,耶穌的愛是載動他的潮水,流到神屬意祝福之地。這種子落在土裡,用二十二個年頭,成了庇蔭困苦窮乏人的大樹,蘇牧師用生命行出伯大尼服事的異象:

    服務障弱 見證主愛 因我得福 領人蒙恩



    ↑1966年3月年 創立時鳥瞰圖

     

      

    服事的傳承│走過歷史

    DNA外的孩子

    ─ 你也可以得到不一樣的工作價值
    職陶督導李玉花阿姨應該是院內僅存與創辦人蘇超生牧師共事過的同工,服務近三十年,從基層清潔員、看護員、助理保育、保育員,到如今負責總務工作,對孩子永遠有無窮的耐心,像許多同工對聽不見、無法言語又不時哭鬧的阿和常束手無策,唯有阿姨懂他,能和他無障礙溝通。阿姨不管手邊工作有多忙,只要孩子一走近她,都會耐著性子停下來跟他們說說話,不斷的讚美他們,阿姨對觀察孩子很恩賜,孩子們若幫上一點忙,她會立馬給予十足的肯定,不斷的說,「我的孩子真棒!」

    民國73年她依著公公的期許來到了伯大尼,渾然不知要面對的是一群智障孩子的食衣住行極龐大的工作,在沒有現代設施設備的環境下,一切都靠人力,加上人手不足,每天工作超過20小時、月僅休二天,讓她疲累不堪。中間曾因公公過世,為照顧家人離開一段時間,也讓身心稍作喘息,不到半年又再度投入,明知這份工作艱難沉重,卻深信努力的人必有豐盛的得著。阿姨搬進伯大尼,全力投入。神改變她的眼光,不斷發覺孩子們變可愛、懂事了,讓她即使全天候的待在院裡也不覺得累。三十年來,她從孩子們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將這群DNA外的孩子視如己出,因此,沒有所謂挫折與放棄,反倒愈挫愈勇。不會口語表達的孩子,她學習從舉止中觀察對方的需要,與孩子們建立深厚的感情與信任,孩子們都喜歡親近她,上帝在她跟孩子之間織出一張張愛網,緊密連結彼此,讓她深深體會愛的力量與功效。

    帶這群孩子不簡單,不但勞心勞力,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又常要面對突如其來的陌生狀況,她付上作母親的擔憂和呵護,無數風暴過後,疲憊不再,只留下滿心的感恩。阿姨說,照顧憨兒是日積月累的工作,就像牽牛花一樣,每節根莖都緊緊地紮在土裡,任憑風吹雨打,就能屹立不搖的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上帝的愛造就了她及她的家,也讓她有力量幫助這群孩子,相對的,孩子們也幫助她成長,能在伯大尼服事是上帝特別的祝福,這群孩子彷彿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將祝福散播給每一位願意付出愛的人。

    ◎不一樣的工作價值,歡迎加入我們·◎
    伯大尼之家50年來,老中青代代接棒照顧數百名天生受限的孩子,表面看來是我們付出,但同工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領受,「我們從孩子們身上得到更多」,他們教我們常存赤子之心、凡事感恩,藉由服事他們,上帝磨去我們性情中的稜稜角角,磨去我們的不體恤,擴張我們對人生的看法。你也想擁有不同的人生嗎?你不想工作價值僅徒留幾K的新台幣嗎?李阿姨用自己的30年見證你也可以擁有的幸福和價值,歡迎年輕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天使,並擁有更多的天使帶給你感動的人生!若你具備社工、教保員、居家看護或護理資格,歡迎來電08-7367264轉何專員。



    阿姨不管手邊工作有多忙,只要孩子一走近她,都會耐著性子停下來跟他們說說話,不斷的讚美他們

    伯大尼之家的發展│走過歷史

    公元1963年2月
    挪威籍宣教師蘇超生牧師(Rev.Arnulf Konradjul Solvoll),本著耶穌基督之愛,在屏東海豐尾創辦伯大尼兒童之家,早期專收小兒麻痺病童與孤兒。
    公元1973年7月
    接受世界展望會資助,經核准立案為私立台灣世界展望會伯大尼兒童之家,蘇超生牧師為首任院長。
    公元1974年8月
    陳銘哲牧師受聘為本院第二任院長。由收養照護轉型為教養機構,開辦印刷、加工、包裝、縫紉等職訓班,增收弱智兒童成立啟智班。
    公元1979年3月
    劉特清牧師接任第三任院長。整齊教養師資,提升服務品質;拓展贊助資源,建立社會關係,謀求自立發展。
    公元1983年8月
    -張振榮牧師受聘為本院第四任院長。
    - 擴展院務,增設智障日間托育班、智能障礙者職業訓練:綜合農藝班、汽車清潔維護班、電器零件加工班。安置學員至食品工廠就業(社區化就業)。
    - 陸續購置農地以為日後教養發展之用。
    - 申請內政部及等各項教養補助。
    - 著手申請內政部補助改擴建院舍。
    - 著手申請變更農地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公元1983年
    蘇牧師夫婦歸國返鄉,從此由國人完全接棒經營服務障弱院生。
    公元1991年7月1日
    本院變更為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基督教伯大尼之家,以興辦身心障礙福利為宗旨。
    公元1991年7月1日
    (第一屆至第四屆董事會),首任董事長由陳瓊讚長老擔任。
    公元1993年3月1日
    本院伯大尼簡訊創刊。
    公元1999年3月
    吳滿輝長老受聘為第五任院長。接續完成變更農地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通過申請內政部補助改擴建院舍大樓建物,以及設計、招標、施工。
    公元2003年5月1日
    許敏政牧師受聘為本院第六任院長。
    - 接續完成改擴建院舍大樓建物結尾工程。
    - 院區景觀規劃、施工,開發休閒農牧場、「樸石屋」餐廳之改擴建,以推展支持性職業訓練之產銷經營。
    - 整合南北產官學資源,建立教養專業體制,培育專業團隊,提升服務品質,與國際社福接軌。
    2005年12月15日
    -(第五屆起迄今) 由楊四海長老接任董事長
    公元2003年6月
    -本院季刊伯大尼簡訊改為伯大尼之家院訊,報導院況發展。
    公元2004年9月24日
    - 慶祝本院四十週年慶暨新院舍落成感恩禮拜。
    - 開闢可愛動物農場,開始執行多元療育。
    公元2005年
    - 榮獲內政部第6次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甲等。
    - 11月拆除舊平房及圍牆,辦公室改建整修。
    公元2006年
    - 由內政部及屏東牙醫師公會協助開辦社區牙診服務。
    - 購買鄰地竹林作為有機農場用地
    公元2007年
    - 榮獲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甲等。
    - 改建技藝教室並於其屋頂加裝太陽能光電系統。
    公元2008年
    - 興建蘇超生牧師服務紀念中心。
    - 榮獲第五屆全國前十名多元就業方案特優執行單位。
    - 榮獲內政部第7次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甲等。
    公元2009年4月
    -農場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驗證。
    公元2010年12月18日
    -蘇超生牧師紀念服務中心落成感恩禮拜

    歷任院長│走過歷史

    創辦人
    蘇超生 牧師 1963.02 ~ 1973.07 ( 2001.11.19 安息於挪威)
    第二任
    陳銘哲 牧師 1973.08 ~ 1978.10 (現在牧會台北劍橋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任
    劉特清 牧師 1979.03 ~ 1983.07 (現在牧會南美巴西里約基督教會)
    第四任
    張振榮 牧師 1983.08 ~ 1999.02 (2007.05.19歸回天家)
    第五任
    吳滿輝 長老 1999.03 ~ 2003.04(現退居家 屏東市)
    現 任
    許敏政 牧師 2003.06~

    組織架構│組織架構


    113年度
    113年工作計晝
    ‧113年工作計晝
    113年預算書
    ‧113年預算書
    112年度
    112年工作計晝
    ‧112年工作計晝
    112年預算書
    ‧112年預算書
    111年度
    111年工作計畫
    ‧111年工作計畫
    111年預算書
    ‧111年預算書
    111年工作報告
    ‧111年工作報告
    111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111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110年度
    110年工作計畫
    ‧110年工作計畫
    110年預算書
    ‧110年預算書
    110年工作報告
    ‧110年工作報告
    110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110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109年度
    109年工作計畫
    ‧109年工作計畫
    109年預算書
    ‧109年預算書
    109年工作報告
    ‧109年工作報告
    109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109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108年度
    108年工作計畫
    ‧108年工作計畫
    108年預算書
    ‧108年預算書
    108年工作報告
    ‧108年工作報告
    108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108年財務報表暨會計師查核報告

    園區介紹│園區介紹

    院區特色:
    全院區皆採無障礙空間規劃設計,自2003年起,積極推動環保及資源再利用,並復育園區生態,逐步為憨兒打造一個自然生態豐富、空間寬敞多元、純淨無污染的成長環境。

    敞開的大門:
    以低矮的圍籬取代高高的圍牆,歡迎外界進入院區來認識這群可愛天使。

    行政辦公區:
    以楓港溪石與舊鐵路枕木翻修舊校舍而成,目前為財務、總務及企劃辦公區,並附設憨兒產品義賣站及咖啡吧。

    住宿區:
    住宿大樓樓板面積共2500坪,2-4F為百餘位憨兒住宿家別;1F為重障及多障生家別、護理室、社區牙診間;地下樓層則設有員工教育訓練會議室、大禮堂、師生餐廳及中央廚房。場地可提供外界團體租借使用。

    *社區牙診:
    每月有屏東牙醫師公會派任之專業牙醫駐診,提供院內及屏東縣市身心障礙者免費看診服務。(「每月看診時刻表」可由網站首頁進入瀏覽)

    實習農牧場:
    為本院為憨兒進行動物療育、園藝療育及工作療育所打造的開心農場,內中除栽種各式有機蔬果、已獲認證之綠竹筍外,還飼養各式各樣家禽家畜,讓憨兒在照顧動植物的過程中,既能伸展身心靈,又能體會生命成長的不易及奇妙,更加珍愛自己的生命。

    *綠竹筍園:
    約八分地,師生們四年多來努力的耕耘,從完完全全的門外漢,到養出支支甘甜鮮脆的竹筍,終於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認證。

    樸石屋職訓餐廳:
    以自有農場的產出為主要食材,料理成無負擔的養生佳餚。服務當然也由師生一手包辦,老師訓練學生洗菜、切菜、鋪桌備餐、製作果凍、烤菓子燒及端盤禮儀,樣樣都參與,並且讓憨兒透過服務用餐的過程,與訪客多加互動,孩子們常常從訪客的讚美與肯定聲中,得到無價的自信與成就感,更激起他們繼續學習的意願。

    技藝教室:
    成年憨兒培養一技之長的學習工場,目前訓練組別包括:手工藝編織、香草茶包裝、零件組代工等。

    休閒活動區:
    鳳凰樹林、復健蛇丘區、籃球場…等,憨兒進行日常團體活動及節慶活動辦理的場所。



    找到我們│找到我們

    90061屏東市仁義里十六之六號(GPS衛星導航請設定 屏東市海豐街84巷) 
    電話:(08)736-7264傳真:(08)736-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