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辦人故事│走過歷史

    來自北歐小村的呼召 - 創辦人蘇超生牧師的故事
    來自挪威的宣教士蘇超生牧師(Arnulf Solvoll),自幼成長於挪威北部斯泰根(Steigen)的小鄉村。
    蘇牧師夫婦分別於1938年及1940年先後成為宣教士,隨即前往中國服事。1940年6月14日,他們在中國結婚,並生下四子。1961年蘇牧師受傅德蘭醫生之邀,到台灣屏東幫忙蓋基督教醫院,蘇牧師禱告後,神清楚地對他說:『去吧!去台灣,去台灣宣教,傳福音給台灣人。』他順服聖靈的帶領,1962年11月在屏東開工。當時醫療資源落後,各地都有因感冒高燒而導致小兒麻痺的患者。蘇牧師與二位籌辦醫院的挪威籍醫生,靠一位熱心的空軍協助搭機,走遍全省尋找小兒麻痺病童,為他們安排開刀,提供鐵鞋、枴杖和行走訓練。那時無人會做鐵鞋拐杖,蘇牧師曾在美國做過,就開始訓練六、七個人來做,凡能幫助小兒麻痺的都教給他們。
    然而資金極為有限,給孩子們開刀,預備鐵鞋、拐杖,所費不貲,蘇牧師回到美國募款,宣明會也回應蘇牧師的異象,幫助他在台灣的工作。

    開辦伯大尼兒童之家、建立苦難者的庇護所:
    1966年3月蘇牧師開辦「伯大尼兒童之家」,由美國宣明會每月資助十塊美金。起初收容20多位小兒麻痺孩子,二、三個月後,已增至40多位,宣明會雖贊助,但無法額外負擔蓋校舍的資金,鼓勵蘇牧師禱告,並登報向外界傳遞兒童之家的需要。當時蘇牧師學到一個印正神應許、既真實又有趣的功課!正如主耶穌在路加福音六章38節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當他需要錢時,他為主奉獻。奉獻十塊美金,從想不到的地方來了一千塊美金;另一次奉獻五十塊,一萬美金也來到伯大尼,伯大尼的房舍就這樣都一一蓋起來了。

    推動職業技能訓練:
    學員大多介於13 至17歲,許多人沒受過國民教育不識字,老師們逐步教導,半年內他們學會識字也會看聖經。女孩子輪流學做飯,或學做衣服;男生則學木工、雕刻,或學刻印,有的學員也在函授辦公室幫忙。蘇牧師開辦了職業訓練班,希望讓孩子們學得一技之長,可以獨立謀生。於是請各種老師來教電工、修鐘錶、木工、鐵工、銲接;也教學生使用中文打字機。學員在早上查經親近神,並接受知能教育;下午進行職業訓練。就這樣一步一步地陪伴孩子們成長,不知不覺竟有四百多人在此得幫助。

    蘇牧師的福音工作:
    不僅照顧殘弱者的生活,蘇牧師更看重人靈魂的得救。他和師母,除了每天帶孩子讀神的話語,引導他們認識神、透過禱告倚靠神。此外,他還常開福音車到鄉間進行「電影佈道」;並成立「伯大尼佈道中心」,自編聖經靈修教材、錄製講道訊息,透過錄音帶、廣播播出的方式向廣大聽眾報好信息,使無數人因此得著神的大愛!

    伯大尼之家的第二階段 ~ 擴大服務對象:
    1973年,伯大尼之家受世界展望會資助,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伯大尼兒童之家」,擴大收養孤兒、 腦性麻痺患童及智障兒童。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交棒予台灣人---
    蘇牧師夫婦在台灣服事的最後幾年,已將伯大尼發展為一個兼具照顧弱勢和社會關懷的機構。然而,經濟和管理的重擔也相對沉重落在蘇牧師肩上。繁忙的事工讓他的健康嚴重耗損,終於不支病倒。1981年他因嚴重胃潰瘍返回挪威,經過一年妥善的醫療和休息後,他又再度馬不停息的投入事工。其間,他開始將事工交給台灣人,當時從挪威和美國來的贊助雖逐漸減少,但在地善款卻漸有起色,台灣政府也擔起了許多的責任。1983年,年屆69歲的蘇師母最後一次離開台灣,長達15年的歲月,她以無私的愛照顧一大群人生活和靈性上的需求。惜別會上,同工、課輔生、小兒麻痺孩童和智障兒都一一向蘇媽媽道別,萬般不捨。半年後,年屆76歲的蘇牧師也告老還鄉,這位伯大尼的創始者,開拓深耕伯大尼事工長達22年。長年的燃燒自己,使他返鄉時相當的虛弱憔悴。其後數年,他在家鄉享受了一段較悠閒的退休生活。
    2001年11月19日,蘇牧師因病過世,結束他一生奉獻的道路。那美好的仗他已打過,從此安歇於恩主的懷中。

    一粒麥子落在地裡,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大自然中的植物以各種奧妙的方式,或乘風順流、或靠昆蟲鳥獸,傳播繁衍下一代。所有孕育生命的種子,藉著神所供應的陽光雨露和土壤養份,探出新芽,成長茁壯,開花悅人眼目,結果使人飽足,綠蔭使人得庇護。雖然,生命有限,大樹終會衰老腐朽,但它的可貴,在於傳承,在他庇蔭下的小樹苗,日益成熟,傳承了大樹的使命。伯大尼之家創辦人蘇超生牧師,猶如順洋飄流的棋盤腳果實,耶穌的愛是載動他的潮水,流到神屬意祝福之地。這種子落在土裡,用二十二個年頭,成了庇蔭困苦窮乏人的大樹,蘇牧師用生命行出伯大尼服事的異象:

    服務障弱 見證主愛 因我得福 領人蒙恩



    ↑1966年3月年 創立時鳥瞰圖

     

      

    服事的傳承│走過歷史

    DNA外的孩子

    ─ 你也可以得到不一樣的工作價值
    職陶督導李玉花阿姨應該是院內僅存與創辦人蘇超生牧師共事過的同工,服務近三十年,從基層清潔員、看護員、助理保育、保育員,到如今負責總務工作,對孩子永遠有無窮的耐心,像許多同工對聽不見、無法言語又不時哭鬧的阿和常束手無策,唯有阿姨懂他,能和他無障礙溝通。阿姨不管手邊工作有多忙,只要孩子一走近她,都會耐著性子停下來跟他們說說話,不斷的讚美他們,阿姨對觀察孩子很恩賜,孩子們若幫上一點忙,她會立馬給予十足的肯定,不斷的說,「我的孩子真棒!」

    民國73年她依著公公的期許來到了伯大尼,渾然不知要面對的是一群智障孩子的食衣住行極龐大的工作,在沒有現代設施設備的環境下,一切都靠人力,加上人手不足,每天工作超過20小時、月僅休二天,讓她疲累不堪。中間曾因公公過世,為照顧家人離開一段時間,也讓身心稍作喘息,不到半年又再度投入,明知這份工作艱難沉重,卻深信努力的人必有豐盛的得著。阿姨搬進伯大尼,全力投入。神改變她的眼光,不斷發覺孩子們變可愛、懂事了,讓她即使全天候的待在院裡也不覺得累。三十年來,她從孩子們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將這群DNA外的孩子視如己出,因此,沒有所謂挫折與放棄,反倒愈挫愈勇。不會口語表達的孩子,她學習從舉止中觀察對方的需要,與孩子們建立深厚的感情與信任,孩子們都喜歡親近她,上帝在她跟孩子之間織出一張張愛網,緊密連結彼此,讓她深深體會愛的力量與功效。

    帶這群孩子不簡單,不但勞心勞力,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又常要面對突如其來的陌生狀況,她付上作母親的擔憂和呵護,無數風暴過後,疲憊不再,只留下滿心的感恩。阿姨說,照顧憨兒是日積月累的工作,就像牽牛花一樣,每節根莖都緊緊地紮在土裡,任憑風吹雨打,就能屹立不搖的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上帝的愛造就了她及她的家,也讓她有力量幫助這群孩子,相對的,孩子們也幫助她成長,能在伯大尼服事是上帝特別的祝福,這群孩子彷彿是上帝派來的小天使,將祝福散播給每一位願意付出愛的人。

    ◎不一樣的工作價值,歡迎加入我們·◎
    伯大尼之家50年來,老中青代代接棒照顧數百名天生受限的孩子,表面看來是我們付出,但同工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領受,「我們從孩子們身上得到更多」,他們教我們常存赤子之心、凡事感恩,藉由服事他們,上帝磨去我們性情中的稜稜角角,磨去我們的不體恤,擴張我們對人生的看法。你也想擁有不同的人生嗎?你不想工作價值僅徒留幾K的新台幣嗎?李阿姨用自己的30年見證你也可以擁有的幸福和價值,歡迎年輕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成為他人生命中的天使,並擁有更多的天使帶給你感動的人生!若你具備社工、教保員、居家看護或護理資格,歡迎來電08-7367264轉何專員。



    阿姨不管手邊工作有多忙,只要孩子一走近她,都會耐著性子停下來跟他們說說話,不斷的讚美他們

    伯大尼之家的發展│走過歷史

    公元1963年2月
    挪威籍宣教師蘇超生牧師(Rev.Arnulf Konradjul Solvoll),本著耶穌基督之愛,在屏東海豐尾創辦伯大尼兒童之家,早期專收小兒麻痺病童與孤兒。
    公元1973年7月
    接受世界展望會資助,經核准立案為私立台灣世界展望會伯大尼兒童之家,蘇超生牧師為首任院長。
    公元1974年8月
    陳銘哲牧師受聘為本院第二任院長。由收養照護轉型為教養機構,開辦印刷、加工、包裝、縫紉等職訓班,增收弱智兒童成立啟智班。
    公元1979年3月
    劉特清牧師接任第三任院長。整齊教養師資,提升服務品質;拓展贊助資源,建立社會關係,謀求自立發展。
    公元1983年8月
    -張振榮牧師受聘為本院第四任院長。
    - 擴展院務,增設智障日間托育班、智能障礙者職業訓練:綜合農藝班、汽車清潔維護班、電器零件加工班。安置學員至食品工廠就業(社區化就業)。
    - 陸續購置農地以為日後教養發展之用。
    - 申請內政部及等各項教養補助。
    - 著手申請內政部補助改擴建院舍。
    - 著手申請變更農地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公元1983年
    蘇牧師夫婦歸國返鄉,從此由國人完全接棒經營服務障弱院生。
    公元1991年7月1日
    本院變更為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基督教伯大尼之家,以興辦身心障礙福利為宗旨。
    公元1991年7月1日
    (第一屆至第四屆董事會),首任董事長由陳瓊讚長老擔任。
    公元1993年3月1日
    本院伯大尼簡訊創刊。
    公元1999年3月
    吳滿輝長老受聘為第五任院長。接續完成變更農地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通過申請內政部補助改擴建院舍大樓建物,以及設計、招標、施工。
    公元2003年5月1日
    許敏政牧師受聘為本院第六任院長。
    - 接續完成改擴建院舍大樓建物結尾工程。
    - 院區景觀規劃、施工,開發休閒農牧場、「樸石屋」餐廳之改擴建,以推展支持性職業訓練之產銷經營。
    - 整合南北產官學資源,建立教養專業體制,培育專業團隊,提升服務品質,與國際社福接軌。
    2005年12月15日
    -(第五屆起迄今) 由楊四海長老接任董事長
    公元2003年6月
    -本院季刊伯大尼簡訊改為伯大尼之家院訊,報導院況發展。
    公元2004年9月24日
    - 慶祝本院四十週年慶暨新院舍落成感恩禮拜。
    - 開闢可愛動物農場,開始執行多元療育。
    公元2005年
    - 榮獲內政部第6次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甲等。
    - 11月拆除舊平房及圍牆,辦公室改建整修。
    公元2006年
    - 由內政部及屏東牙醫師公會協助開辦社區牙診服務。
    - 購買鄰地竹林作為有機農場用地
    公元2007年
    - 榮獲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甲等。
    - 改建技藝教室並於其屋頂加裝太陽能光電系統。
    公元2008年
    - 興建蘇超生牧師服務紀念中心。
    - 榮獲第五屆全國前十名多元就業方案特優執行單位。
    - 榮獲內政部第7次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評鑑甲等。
    公元2009年4月
    -農場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驗證。
    公元2010年12月18日
    -蘇超生牧師紀念服務中心落成感恩禮拜

    歷任院長│走過歷史

    創辦人
    蘇超生 牧師 1963.02 ~ 1973.07 ( 2001.11.19 安息於挪威)
    第二任
    陳銘哲 牧師 1973.08 ~ 1978.10 (現在牧會台北劍橋基督長老教會)
    第三任
    劉特清 牧師 1979.03 ~ 1983.07 (現在牧會南美巴西里約基督教會)
    第四任
    張振榮 牧師 1983.08 ~ 1999.02 (2007.05.19歸回天家)
    第五任
    吳滿輝 長老 1999.03 ~ 2003.04(現退居家 屏東市)
    現 任
    許敏政 牧師 2003.06~